close

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680頁長篇小說、獨立出版獲肯定

 

圖1  

左起台灣文學館館長陳益源、《老屋顏》作者辛永勝、楊朝景、新經典圖文傳播出版總編輯葉美瑤、《看電影的人》作者詹正德、文化部政務次長蔡炳坤、《敵人的櫻花》作者王定國、《邦查女孩》作者甘耀明、印刻出版編輯宋敏菁、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桂花。

 

【多汁報●匯流出版組/台北報導】將於2月16至21日展開的台北國際書展,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1月12日公布「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TIBE BOOK PRIZE)六部年度之書。

 

「小說類」年度之書得主包括:

王定國《敵人的櫻花》(印刻文學)

甘耀明《邦查女孩》(寶瓶文化)

劉大任《當下四重奏》(印刻文學)

「非小說類」則是:

詹宏志《旅行與讀書》(新經典)

辛永勝與楊朝景《老屋顏》(馬可孛羅)

詹正德《看電影的人》(一人出版社)

 

獲獎書籍除小說類的長篇小說表現格外亮眼外,非小說類則涵蓋遊記、老屋紀錄、電影迷觀點等,也展現出台灣出版品內容的多元紛呈,以及質量水準的逐年提升。

 

在「小說類」部分,身兼商人和小說家兩種身分的王定國,繼2014年以《那麼熱,那麼冷》獲得書展大獎後,本屆再度以《敵人的櫻花》描寫男女主角在現實商場與夢幻情場間的拉扯糾結故事情節,獲得評審團一致的青睞。同樣第二度獲獎的甘耀明,繼2010年《殺鬼》獎後,耗時12年完成的680頁長篇小說《邦查女孩》,是一部呈現70年代前台灣伐木業的巨構小說。《當下四重奏》是留美多年的劉大任藉由一個家庭的父母子女四個成員擔任敘述者,以第一人稱談論關於海外華人的家國、歷史、感情和文化情結。

 

在「非小說類」部分,詹宏志《旅行與讀書》中透過大量的資料收集及閱讀,並親自驗證後,產生的一種新的旅遊體驗。《老屋顏》則是辛永勝與楊朝景兩位七年級作家,費時兩年走訪台灣百棟老屋所努力的成果。《看電影的人》書如其名,是電影超級粉絲詹正德以自身觀點論述多部電影,同時也是台北國際書展大獎舉辦迄今9屆以來,首度有獨立出版獲獎。

 

在翻譯書眾多的台灣出版市場,以鼓勵華文創作為宗旨的書展大獎,不但致力於結合創作者及出版社共同倡導全民閱讀好書,也透過獎項的頒發與宣傳,向全球推廣華文出版品,積極協助國際版權的銷售。因此舉辦9年以來,已經成為出版社競逐榮耀的獎項之一。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徵件分為「小說類」及「非小說類」,接受自2014年11月1日至2015年10月31日之間,首次於台灣出版的中文創作。本年度共有小說類115件、非小說類277件作品報名角逐,經過兩階段評選出各10本入圍書籍後,最後再選出各3本作品獲得書展大獎。

 

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頒獎典禮將於2月16日書展開幕式舉行,預訂由總統頒發獎金10萬元及獎座給年度7位書展大獎作者,入圍的作品也將於台北國際書展的「書展大賞」主題館中展示,提供讀者作為購書閱讀的參考指標。

 

所有入圍2016書展大獎的20部作品,台北書展基金會將會印製「書展大獎」貼紙共3萬張,提供給出版社即日起展開行銷推廣,讓全民一起於新年度讀好書。預計將串聯臺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以及書店通路等管道,分別以採購或陳列書展大獎作品等方式推薦給讀者。

 

同時,適逢2016台北國際書展於開學第一周舉辦,推出「開學趣書展!」活動,邀請全台高中、國中、小學於書展進行寓教於樂的校外教學活動,將書展搖身一變為閱讀體驗樂園。為鼓勵老師帶學生來書展,前50名報名的校園團體,將致贈帶隊老師「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6本年度之書,以實際行動支持把好書推廣到校園去。

 

評審團意見:小說類—長篇小說豐收的一年

 

綜觀今年小說組得獎的三本作品,王定國《敵人的櫻花》、甘耀明《邦查女孩》及劉大任《當下四重奏》,可是經過了評審團一番激辯討論後才脫穎而出。評審團表示,2015年是台灣長篇小說的豐收年,不只在量上有了提升,而且水準之上的亮眼作品不是一隻手張開就能數得完的,且各具特色,因此評審起來也格外不容易。

 

王定國《敵人的櫻花》書中悲喜劇技巧臻於成熟,懺情錄色彩更濃,男女主角一方面面對現實「商場」的輸與贏,友與敵的生存線;一方面則是涉及愛情婚姻家庭的「情場」,總是在兩條線上陷於兩難抉擇,作品讀來充滿了滄桑之美。

 

耗時12年完成的《邦查女孩》,男主角帕吉魯,父親是日本生態學家、母親是吧女;女主角古阿霞,父親是美國黑人大兵、母親則是原住民,在兩位主人翁獨特背景設定下,作者寫人寫景寫物,摻入若干傳奇,甚至魔幻筆法,讀者若能耐心讀完,便會驚嘆於這部長達680頁台灣山林創世紀小說中真切宛轉、細膩動人之處。

 

《當下四重奏》是劉大任把《當下系列》其中的25篇集結成書,取名「四重奏」,是因為主要以一個家庭的父母子女四個成員擔任敘述者,講述海外華人的家國、歷史、感情和文化情結,從最平凡的故事裡思考大半生的歷練。

 

評審團意見:非小說類—旅行的一年、報導文學多

 

今年的非小說類競爭同樣激烈,不僅主題內容多樣,編輯表現上更是特別突出。評審團表示,編輯可說是書的第二作者,尤其隨著書籍種類多元化,近年來可以明顯看出編輯能力進步的趨勢,好的編輯對於一本好書的構成絕對是如虎添翼。

 

不僅編輯能力逐年提升,對於今年得獎作品,評審則總結是「旅行的一年」,無論是詹宏志《旅行與讀書》、辛永勝與楊朝景《老屋顏》,或是詹正德《看電影的人》,都帶有「旅行」的色彩,有的是實際的旅行經驗,有的是走訪查證,有的是透過電影去旅行,另外在入圍作品中,則以報導文學居多。

 

獲得評審同聲推崇的《旅行與讀書》,透過作者詹宏志,可以看見到一位侷困在島嶼一隅的小孩,如何透過讀書與旅行,去得到世界性的知識和認識,結合自傳體,歷程中捲進了大部分讀者共感的經驗。雖然書籍本身具有一定厚度,但充滿對話姿態的寫法,讀起來流暢無壓力,對於現今的低閱讀社會具有一定誘導的作用。

 

花了許多時間研究考證的《老屋顏》,相較於坊間充斥的老屋新生書籍中,有系統地去建構一個細節性的知識,其中對於鐵窗或磨石子地板的描述,細部反映物質世界所存在的人倫關係或社會理想,不是列出一堆清單,而是教讀者如何去看老房子,要注意哪些東西,可以發現過去一般民居裡面,原來有如此華美的部分。

 

《看電影的人》從字裡行間可以明顯感受到作者詹正德對電影真切的熱愛,以獨到見解分享不單是直線而是縱橫性的觀點,在淺易與學術文章間取得一個巧妙的平衡,即便是沒看過的電影,也能夠讀懂作者的意涵。雖然文字不少,但整體字距處理及版面卻不會給人壓迫感,閱讀沒有壓力。

 

台灣出版主題館 展出台灣的「文學家庭」

 

為了從充滿日常氣息、生活意趣的角度介紹臺灣文學的多樣性,國立臺灣文學館於2016年台北國際書展特別推出「在同一個屋簷下寫作──臺灣的『文學家庭』們」特展,藉由手稿、影像和影音多媒體等素材,讓讀者認識臺灣文壇中的牽手夫妻檔、兄弟姐妹手足檔、父母子女親子檔、以及跨越世代與嗣系的文學家庭。透過作品中獨具的美學魅力與技藝演練,觀照出入於同一個屋簷下的寫作者,其在創作主題、影響範圍、思想觀念及體裁旨趣等各方面的異同;希望藉此擴大臺灣文學的閱讀面向、豐富文學史的匯流,同時投射出臺灣社會演進與文化發展的一個切面。

 

館內除介紹多組臺灣文學家庭的相關文物,也向作家商借寫作時使用的座椅,讓觀眾感受特殊的文學氛圍。此外,還特別訪問其中6組家庭,包括父母子女親子檔(夫-李瑞騰、妻-楊錦郁、子-李時雍、李時雋)、(夫-吳晟、妻-莊芳華、子-吳賢寧)、(夫-亮軒、妻-陶曉清、子-馬世芳),兄弟姊妹手足檔(姐-里慕伊‧ 阿紀、弟-馬紹‧阿紀)、(兄-朱宥勳、弟-朱宥任),夫妻檔(夫-向陽、妻-方梓),讓他/她們談談對彼此創作的影響,並剪輯成3段10分鐘短片,於館內壁掛電視播放,由此展現同為寫作者的家人們平日互動的情況,以及創作靈感空間的面貌。

 

記者會當天,陳益源館長將親自展示亮軒手寫祝福馬世芳新婚對聯及向陽版畫作品。亮軒以筆墨揮灑寫出「前緣有定何須辛苦尋覓、來日方長當記刻意經營」的對聯,以自身與陶曉清的恩愛婚姻,來祝福兒子馬世芳的新婚,格外充滿意義。而國家文藝獎得主、作家向陽以詩及散文聞名,卻少有人知道他曾於1990年代以老台灣及平埔族印象,為了抒壓,創作了一系列的版畫作品,記者會展示的《平埔母子》就是向陽最愛的版畫作品之一,平埔族母親注視懷抱中的孩子,孩子則頭部下垂,眼神憂戚,隱喻平埔族人被迫失去土地,不知如何面對明天的無奈,刻劃出文學大師對當時人生的態度。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