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彩舞墨─包一民水墨畫展

 以花鳥、山水為題,畫法包括工筆、寫意,兼工帶寫。作品意境高雅,氣韻不俗,展現中國畫作的筆情墨趣。

 @包一民 石榴與鳥 82×42cm  

@包一民 石榴與鳥 82×42cm

【多汁報●書畫藝術組/台北報導】革命志士與國畫的不解之緣!49歲始習國畫的包一民女士,在30餘年的繪畫生涯完成約400幅作品,本次「詠彩舞墨包一民水墨畫展」精選60餘件創作,將於本(105) 86日至17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三樓志清廳展出。

 

包女士年輕時為國事家事、革命志業操勞忙碌,中年來臺後,接觸當代大師水墨畫作,深受吸引。包女士以49歲高齡初習國畫;啟蒙自邵幼軒老師,又跟隨喻仲林、黃君壁老師研習工筆花鳥與山水。自此勤畫不輟30餘年,後半生與國畫結下不解之緣。80年後因病無法提筆,共完成400幅以上的作品,畫中詩詞或落款,則為夫婿韓靜遠教授親手題寫。畫作除少數售出或贈人,目前有300餘幅,典藏於財團法人喜瑪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

 

出生於清光緒32(西元1906)的包一民女士,畢業於東北大學中文系。抗戰期間曾任中學教師、小學校長,也曾在日軍佔領區從事地下情報工作。37年她當選中華民國第一屆立法委員,此後一直擔任立委到1991年。  而今斯人已遠,畫作猶存。綜觀包女士水墨畫作,既有中國傳統「人文畫」的筆情墨趣,也展現其內心美好世界的畫意形象。

 @包一民獨樂樂 95×21cm  

@包一民獨樂樂 95×21cm

本展精選包女士作品創作,題材以花鳥、山水為主,從工筆、寫意,或兼工帶寫等皆有。前期畫作,可看出曾師事不同名家;後又兼容並蓄,創造自我風格。山水畫作,空間布局結構嚴謹,豪放中隱含沉靜內斂;高山流水展現出磅薄氣勢,細微末節也面面俱到。其花鳥作品,畫出不同季節的植物,與各種禽鳥的鮮活百態。以工筆畫來說,筆觸細緻嚴謹,設色艷麗,畫中花葉與翎毛,意態與色彩,既成對比相互呼應,極富動感。

 

【詠彩舞墨─包一民水墨畫展】

主辦單位:李憲章

展覽期間:10586日至17日上午9時至下午6

展覽聯絡人:李憲章 02-27689691/0922389084

展覽承辦人: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展覽企劃組

            戴元琳 02-234311001064/0922438576

新聞聯絡人: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推廣教育組

蘇虹綾 02-234311001025/0912716102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