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903990  

桂綸鎂以楊雅喆執導的台灣電影《女朋友‧男朋友》拿下第49屆最佳女主角獎

 (展望2013專文-3之1)

文:吳士宏 

台灣文化部在龍年遭「擺尾」,影視文創業重創,需開刀急救,萬不能等馬英九總統令公布(2010年)《文化創意產業法展法》第六條所述,文化部「應擬訂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政策,並每四年檢討修正,報請行政院核定,作為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之政策依據」;納稅人與媒體應監督相關部會儘速改進獎助的「對象、條件、適用範圍、申請程序、審查基準」等,才能解決重症困境及文創人迫切的工作危機。 

龍應台部長首次參加金馬獎頒獎典禮(2011.11.25),台灣電影卻創下正式競賽歷年來最低得獎數,22個獎項中僅獲最佳女主角(桂綸美)與新導演(張榮吉)2項。許多媒體與立委的言論意氣用事、為反對而反對地喊停辦金馬獎,有些則聊以金馬獎具全球華語影展最「無私」的視野來自慰;也不見官員或立委徹底檢討影視產業的發展戰略,積極調整國片質量提升的獎助戰術,或者是否開始調研區域市場現況、培養競爭優勢?

 

我們尊重並佩服本屆金馬獎評委的決定;除了恰巧李安、侯孝賢、張作驥等金馬獎「國片常勝軍」今年無參賽的原因外,香港與中國在近15屆金馬獎的最佳影片、導演與男女主角四項大獎的總數,遠超過台灣(台灣國片與國籍影人:非台灣=15:45),也是事實。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短片、劇本、男女配角等台灣電影向來較強的獎項也都失之交臂,多少可見中國市場崛起、觀影消費需求提升,中國電影以及許多中港的合拍片水準已超越台灣「純種國片」。 

另個龍年擺尾場景轉到名製作人王偉忠與他當董事、科技大老宣明智任董事長的文創一號公司。立委李應元及林世嘉指控王偉忠有「自肥」之嫌:文化部扶植文創產業,透過國家發展基金原要推動「加強投資文化創意產業實施方案」的三億台幣,有超過一半的經費投資在王所屬公司的影視製作、歌手與魔術師藝人經紀上,納稅人的錢透過文化部投資與補助機制,被少數人壟斷。《自由時報》更以「龍應台獨厚王偉忠,拿納稅人血汗花樣」、「網友狂轟:王偉忠涉詐欺罪」(2013.1.4)的標題報導,《壹週刊》也加入戰局爆料,並扯出本片有「中資入股」且分紅不公的待遇;外加網路社群媒體分眾傳播速度快,文創界批評文化部的聲浪不斷,兩個月下來竟讓龍部長詞窮,只能對王偉忠與其投資經紀的魔術師YIF同稱「有才氣」。我們認為,立委揭弊、看緊納稅人的錢包立意很好;部長溫文、無助文創人的生計前景堪憂。具體的影視產業政策與補助機制檢討,不是應該更令人期待嗎?

另外,文創一號公司與文化部各對等投資3500萬、總投資達1.5億新台幣在電影《花漾》,全台灣票房卻可能不到500萬元。不免令人對照於中國導演徐崢首部電影《人在囧途之泰囧》(3千萬人民幣成本),也於歲末新年檔期上映,卻創下華語片首部票房超過10億人民幣,有望打破《阿凡達》的13.7億人民幣影史紀錄!2012年也是中國本土片部分因為增加外片配額量、總票房首度低於外片的一年。當中國電影在本土市場大幅成長、也漸有足夠競爭力時才漸進開放外片進口、堅持外片放映廳數,中國與南韓的類似成功經驗值得台灣反思。

 

 

 (展望2013專文-3之2)

 

文:吳士宏 

 

談到文化部投資的電影《花漾》票房不佳,就需回顧1986年蔣經國時代廢除「外片配額制」,2001年陳水扁時代更放棄國片放映廳的保護比例及向外片徵收回饋金的台美貿易條文,是至今仍壓縮本土影劇人才成長空間、卻不再被嚴肅檢討的兩個致命政策。 

 

台灣在2000年前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尋過的政府對影視產業如此自殘,就為加入有利日常與科技商品自由貿易的WTO。一起面對過國片僅佔總票房不到1%的囧境;也一起跟隨或輕忽過有志之士如楊德昌,及侯孝賢、李安、蔡明亮、張作驥等以導演制/作者論模式所實踐的電影「夢想」;雖然這種夢想有許多「和愛國主義者宣傳愛國是一模一樣」的假象(《女朋友‧男朋友》導演楊雅喆之語,《今周刊》2012.12.3)。一起苦撐過十五屆金馬獎,還不曾如此慘輸中/港片;也一起見證過股市地產狂飆的科技島、黨派惡鬥與認同錯亂的台灣,竟多不識小說、影劇與流行音樂及衍生文創產品與觀光軟實力,是一個國家最需干預、也最能凝聚文化認同與民族情感的法寶。 

 

我們主張,影視與流行音樂當屬文創領域,觀察日韓兩國文創產業成功並有效提升文化國力與經濟產值,就可清楚印證。除非有不法勾結,當需嚴辦;若要王偉忠、周美玲或某位相關人士負責《花漾》的投資慘敗,就如同要《女朋友‧男朋友》、《逆光飛翔》、《陣頭》的編導或製片負起本屆金馬獎慘敗的責任一樣,有失公允。全球影視文創產業進化神速,觀眾品味與評審觀點都不易預測,連好萊塢大製片/大導演/大明星的組合都不能保證每片都大賣;就像商業經營,電影是個更高風險產業,需要更充分有效的評估與執行力才能降低失敗機率,特別是在幾乎毫無保護政策的台灣電影業。

470639_401017893312973_138007998_o  

 

台灣導演周美玲執導的電影《花漾》票房不如預期 

去年底,影視圈老藝人告發也是資深藝人的國策顧問白冰冰詐取文化部補助,次長許秋煌與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長朱文清接受陳情時,只以個資法回應而不公佈該案報告。官員是該回過頭面對事實:台灣影視界薪資競爭力已落後達台幣與人民幣的匯率,電視台持續搶播韓日中港劇,老一輩藝人失業或收入大減,中青輩藝人爭相登陸。我們借此呼籲,這個爭議背後不應是黨派惡鬥與族群分化,再多抗爭與爆料都莫忽略,台灣的影視與內容產業正面臨市場結構上的大變遷,亞洲四小龍連同中日兩大經濟體的競爭戰場正轉向文創產業的大趨勢。 

身兼製作人/歌手/演員/導演的華語流行天王周杰倫等明星,在中國跨年晚會及爭議不斷的台北「中歌榜」演唱會獻唱;據報導,周杰倫前一演出價碼300萬人民幣,華語舞台上冠群雄;只是種經濟學供需問題。若因此有人質疑他的國家認同(若非只因他稱中國「內地」或自稱中國人);若有人試圖挑釁林志玲的政黨傾向(若非只她的父母是在野黨支持者);我們想試問,為何林志玲與周杰倫不能像已故的鄧麗君或PSY,被中國/日本/歐美/星馬的粉絲一起稱頌?影視娛樂是當代人育樂生活重要的一環,也是已開發或開發中社會、各階層的人所需要。台灣政治人物與媒體應該多學習尊重影視文創人的專業與職業;因為每個人的國籍、種族、宗教與政治傾向不盡相同,也有自由不同且也難以被同化。

 

 

 (展望2013專文-3之3)

 

文:吳士宏 

 

有「偶像劇教母」之稱的柴智屏在2012年底宣稱,放棄台灣在華語劇壇引領風騷的偶像劇,轉戰中國拍電影。2001年她的首部電視劇《流星花園》改編自日本漫畫,捧紅4F與大S以及其後的金鐘影帝后潘瑋柏、楊丞琳等明星。柴智屏將與中國小說家富豪的郭敬明合拍電影,改編其暢銷350萬冊的《小時代》原著,企圖延續與九把刀合作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網路小說改編),創下製作成本4千萬、票房10億台幣的成功經驗。 

 

柴智屏對台灣電視製作環境與人才問題有些考量,但有論者卻認為台灣電視劇是被數位匯流的趨勢而擊敗,有太多網路視頻/網路電視/行動平台,如3G手機、平版電腦、互動電視,因此電視劇很難經營。我們卻認為,以家庭客廳與臥室為主要觀賞空間的電視劇不會式微,反而需要更多人才與資金投入,企劃不同類型與目標族群的電視劇,並可聚焦更多元的衍生文創內容與商品製作、經紀人才與表演活動。由電視廣告與置入行銷變形的「微電影」興起,文化部也獎勵拍攝,是某種因應傳統電視廣告影響力式微、預算大減的商業考量,及數位出版需求大增而衍生的型式,對電視劇或電影長片產業並無衝擊;反而因此可承接更多有創意、有才華的文創人。 

 

我們應憂心的是,台灣至今缺乏像中國盛大集團旗下的盛大文學公司,擁有多家原創小說發表網站、也是中國將近2億網路文學閱讀人口行動閱讀平台最大的內容供應商,提供大量的創意故事,讓影視製作公司改編。紅遍兩岸的《甄嬛傳》電視劇、本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且在中國上映四天票房就破四億台幣的電影《失戀33天》都是網路小說改編。據統計,盛大文學旗下的晉江文學城等網站,2011年就有74部小說被改編城影視劇,2012年預計超過100部,雖不是部部賣座,但這個數字遠大於台灣一整年自製電影長片與連續劇的總數。

 

以「江南STYLE」騎馬舞風迷全球的PSY,原是反對南韓和美國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的反美份子,但卻不影響他到美國開演唱會,在總統歐巴馬前表演且互相致意;並透過網路社群媒體,在YOUTUBE的音樂影片半年內達到2億次觀看。據韓國聯合通訊社的網路報導(2012.12.21),PSY在類似Twitter社群媒體的新浪微博有1.1億人次關注,居2012年名人榜首位。有中國Google之稱的中國最大搜尋網站百度,他的江南STYLE也是音樂類搜尋該年排名第一。

psy gangnam style  

以一首江南style爆紅的PSY大叔,演成成為韓國最佳外交代代言人

 

PSY在華語區的表演只到過港澳,就如此受歡迎的原因之一,就是影音社群媒體的傳播力量,不容產官學各界忽視。憂與苦的時代,大眾心靈需要被視聽流行文化的享受來撫慰;PSY的騎馬舞MV帶來跨國界的娛樂與歡樂、動感與性感,也是不爭的事實。試觀察許多排韓族或仇日族,拒買韓貨或者日貨者,多與社會心理學上的族群/政治/歷史進程所形塑的刻板印象有關;但其中也有人在日常社交與娛樂活動上,不排斥觀看他人或學跳一段騎馬舞。 

PSY的熱潮已從亞洲傳到美國、歐洲與拉美,在SoLoMo (社交/適地/行動)的媒體應用將更發達的未來,對韓國的品牌形象、文創觀光、手機/電視/電腦/影音圖書出版等產業,肯定會產生經濟產值上的綜效,台灣文創產業相關部會及試圖競逐華語市場的文創人實應一起研究學習。(本文刊登於《多汁報》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歡迎索取訂閱)

 

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多汁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SY 花漾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