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1130679拷貝   

 

目前已自畫廊協會理事長卸任的蕭耀,在就職期間達成自訂的四個願景:1.畫廊成員數自三十家增加至八十家;2.畫廊產業和公部門合作,目前文建會已經把中華民國畫廊博覽會當作對外宣傳台灣的管道;3.與韓國、上海等三個展覽會結盟,推動台灣藝術國際化;4.健全的代理制度,每位藝術家都可以與畫廊簽約/徐延婷攝

【記者徐延婷/台北報導】從平面設計公司、石版畫代理到成立位於台北市仁愛路上的首都藝術中心,蕭耀在藝術這塊領域上,一路走來將近三十年,不僅致力於推廣台灣當代藝術國際化與經營畫廊,更把握每個時間縫隙創作不懈,身兼多職的他,唯一堅持的理念就是:「把每件事做到最好,盡力而為!」就像約訪當天,在他公司會議室裡所喝到的茶及咖啡一樣,不僅味道極好,裝載之器皿樣式亦簡約大方不失高雅,其於枝微末節上的多所用心,自此便能略知一二。

 1956年出生於台灣台北的蕭耀,從小熱愛藝術,1984年創立了首都藝術中心,提供台灣藝文界一個優質的藝術平台,20072009年擔任台灣畫廊協會理事長及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總召集人期間,更走訪國內外,對藝術產業之產值推廣不遺餘力。

 此外,蕭耀也代理過藝壇老頑童—劉其偉及台灣雕塑大師—楊英風的作品。他認為成功的畫廊一定要經營一些在藝術史上有定位的藝術家,在年輕的藝術家的代理選擇上,他則考慮幾個重要因素:原創性高的作品、擁有強烈並持續保持的個人風格、媒材與展出方式的便利性以及作品保存難易。

0359-700  

 

「畫壇老頑童」劉其偉是蕭耀代理的藝術大師之一。劉老以探險非洲、大洋洲和婆羅洲等地和探索原始藝術著名。此畫為劉其偉非洲系列-只要我長大/首都藝術中心提供

 

 過去從事平面設計工作期間,蕭耀曾因工作勞累與應酬,出現胃出血的症狀。在身體發出警訊後,他決定改變工作方式,放慢腳步,並逐將生活重心移轉至藝術創作上。「早上游完泳,吃完早餐,九點半進畫室,吃個午飯,下午三點半進公司,現在作息都盡量規律。」「每個藝術家都希望有朝一日能舉辦個展,其實四年前國父紀念館便已和我談論過個展展期的排程,時至今日還未達成,希望最快今年可以實現允諾!」蕭耀眼神堅定的說。

 從小熱愛繪畫並鑽研平面設計的蕭耀,從畫廊理事長退任後,除了花較多時間照顧畫廊,更堅持每天撥空在自家閣樓裡創作。「文字」和「時事」是他作品的主要題材,他認為藝術家的創作一定要和創作者本身的生長背景有密切關係,作品才會流露感情。蕭耀提及,在過去電腦打字還未發達的時代,沒有太多的特殊字體選擇,「照像打字」(以手工繪製後拍照上傳至電腦使用)是當時唯一能創造新廣告字體的方法。在這一筆一畫的長期磨練之下,畫得一手好字的蕭耀,便從此愛上將文字融入繪畫中重新詮釋的創作方式,不僅賦予中國文字當代藝術的表情,更給人耳目一新的趣味感受。目前他仍會每年固定訪各國,吸取相關領域知識,持續積極推動台灣藝術走向國際化。(出自多汁報第三期J4版)

 

更多內容請持續鎖定《多汁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