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創傳媒【多汁報-汁爾多士】專欄評論 (13期)

/【多汁主筆室】司路克

股王從1300跌到100的品牌台灣危機

 

台灣股市至今曾出現的科技業自有品牌股王,就是宏達電(HTC)。今(2013)7月,HTC連續被外資機構看衰股價,麥格理資本證券研究部更下看92元,震撼市場(719日收盤跌停168.5)!這距離HTC創下1300元的股王天價(2011/4/29),才歷時兩年。

這次台灣千元股王重摔,比近七年的益通(太陽能)、伍豐(遊戲機)、大立光(3C鏡頭),都是製造業股王,更令人憂心。因為,HTC曾被認為是台灣品牌之光、是創新與創意設計的代表、是人文化科技的表徵,但HTC卻以如此的速度,宣告了「品牌台灣」再陷關鍵危機!

HTC重摔,無關SARS921地震、911恐怖攻擊、雷曼風暴、歐債危機;也讓台灣行政院各部會與領導人,疲於奔命在接踵而來的輿論爭議:漁民被菲國海軍射殺、苗栗大埔農地失信徵收、大滿貫奪金選手國家培育不足、國軍管教失當釀成命案之時,卻忽略了,HTC機不只是一個民營公司的面子問題,更關乎其自身與上下游供應鏈,數以萬計的員工與其家庭的生計困境,已漸浮現。

HTC重摔,做為台灣經濟前景風向球的股市,不論台股的基本面與籌碼面是否轉好、資金面是否到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是否簽署,目前台股本益比是否低於長期平均值的18.7倍,台灣的科技品牌與相關代工製造業廠商,後市堪憂;若真有不錯行情、也只會是搶短的資金行情。

台灣需要更關注,這場「後全球化」市場的詭譎速變戰局。消費性科技產品如手機,據創投業者預估,全球智慧手機用戶將從今年的20億,在5年後成長到50億。越是全球流行、行動應用、三網合一、數位匯流,品牌行銷與品牌資產之拼戰,越是趨向速戰速決。高階智慧手機市場已經被蘋果、三星拉大;雖然成長不像20112013年間快速成長;但很快地,不論節節敗退的HTC,這全球前兩品牌大廠的策略,就必須兼以製造廠的定位,向中高與中價位靠隴,甚至採取迷你版的低價策略,如蘋果iPad Mini與低價版iPhone、三星S4 Mini、宏達電One Mini,陸續問市。

然而,跟隨著這些較低成本的iPhoneS4 miniOne mini等,著眼於更大眾化的中階產品上市,一定會對已快速轉趨飽和的高階智慧手機市場,造成排擠效應;因此就必須密切觀察、保守看待HTC (以及也有高關聯的目前股王大立光)的高階智慧手機供應鏈。

看同時期的芬蘭、愛爾蘭等,五六年前還是全球創意經濟與知識經濟的模範生;如今下場都不好。據7月中旬的財報揭露,才五年前全球手機市占率五成以上的芬蘭諾基亞,今年第二季累計營收年增率負24%;再次證明,過去一年多的努力,企圖扳回頹勢,卻似垂死爭扎。比較HTC,也慘不忍睹,去年及今年一月到六月的月營收年增率分別是最高負53.5%、負48.6%,今年前兩季累計營收負28.6%

HTC重摔,綜合來說,是台灣的政府因應產業變遷的能力差,企業策略變革管理的效能低,相關產官學研整合不力,產業轉型與升級效益落後的縮影。人文科技與品牌台灣,難矣!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