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光劇團《情迷CLOSER》中的張鈞甯(右),力求突破氣質明星的刻板印象 (翻拍自網路)

[圖]綠光劇團《情迷CLOSER》中的張鈞甯(右),力求突破氣質明星的刻板印象 (翻拍自網路)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

綠光劇團《情迷》昨演  張鈞甯破除明星刻板 自我突破 盼票房長紅 

【多汁主筆室‧陳晏汝/特稿】關心劇場表演藝術的讀者都了解,要像紐約「百老匯」、倫敦「西區劇院」,可以接連演出上千場、超過十年的票房長紅長壽劇,多數是如耳熟能詳音樂劇,如《歌劇魅影》、《貓》、《悲慘世界》、《西貢小姐》等,其他戲劇類型很難有這種成績。

綠光劇團《情迷CLOSER》海報 (翻拍自網路)

[圖] 綠光劇團《情迷CLOSER》海報 (翻拍自綠光劇團官網)

長期穩定的票房收入,當然是劇團能夠生存的重要因素。就像商業上,規模經濟是一個企業能否長期營運、服務客戶的關鍵法則;一個劇團,就要設法以商業的行銷企劃與廣宣規模,也才能生存、實踐藝術理想,造福觀眾。

但許多讀者可能難以想像,近幾年來,中國大陸除了電影票房快速上升之外,在主要沿海大都市裡的劇場門票,也常是一票難求,特別是數量相對少的高價位門票。反觀台灣,除了明星歌手的大型演場會,以及少數幾個劇團,可喜的是,戲劇的票房收入也逐年穩定成長;除了屏風表演班、表演工作坊之外,就屬綠光劇團。

然而,令人擔憂的是,票房不錯的劇團,若因為創辦人已不復能夠創作或執導,或其個人因素,而需要無限期停演、甚至結束劇團,或票房因聲譽或創作力等,而不能支撐持續公演,就表示這個劇團,還不足以達成類似上述音樂劇的商業劇場位階。

綠光劇團《情迷CLOSER》由四位角色貫穿全劇兩個半小時 (翻拍自網路)

[圖]綠光劇團《情迷CLOSER》由四位角色貫穿全劇兩個半小時 (翻拍自綠光劇團官網)

因為事實上,即使是歐美國家的知名劇團,票房收入也通只佔總收入的一半左右,最多到60%到70%就極為極為罕見;其他的所入就得靠:募款所得與政府獎助,不然就令闢「藝術文教基金會」之類的組織,從事教育訓練,但這「開補習班/才藝班」畢竟不屬藝術創作與表演藝術,也非有志之士的名留青史之主場。

遺憾的是 ,台灣的行政與立法公部門、以及企業領導階層,多數對獎助或資助藝術家或藝術團體,傾向馬後砲式地錦上添花。殊不知,如果能長期資助與培育像一位網球、桌球、高爾夫球等選手,最後能得到世界冠軍,成為全世界知名的明星;或者,長期贊助一位電影或劇場導演、一位油畫家或漫畫家、一位詩人或小說家,最終能榮獲奧斯卡金像獎、諾貝爾文學獎,哪怕只是是入圍或被提名;其所能引發全球社會與民眾的關注,以及廣宣效應極大,甚至還能在體壇、藝壇、文壇,以及其各自的歷史上留下令人欽羨的紀錄。

由英國作家Patrick Marber的作品《情迷Closer》,1997年在倫敦上演後獲得廣大迴響。2004年,此劇被改編成好萊塢電影《偷情》(Closer),電影《偷情》由娜塔莉波曼、裘德洛、茱莉亞羅勃茲、克里夫歐文等歐美明星主演。由娜塔莉.波曼、茉莉亞.羅勃茲、裘德洛、克萊夫.歐文四大明星主演。

規劃將5年,綠光劇團於昨天(9月27日)首度將此劇本,搬進台灣的劇場舞台,由張鈞甯、姚坤君、何豪傑、吳定謙四人共同演出。劇中的演員包括向來被公認具有氣質/公主明星形象的張鈞甯,在她接演時就引起演藝界極高的關注;但是,也同時引發劇場藝術需要靠偶像明星來「撐場」的質疑。不過,平心論之,這似乎是劇場生存的市場手段,無可厚非。

綠光劇團《情迷CLOSER》由張鈞甯主演 (翻拍自網路)  

   [圖]綠光劇團《情迷CLOSER》由張鈞甯主演 (翻拍自網路)

根據團長羅北安指出,這次張鈞甯的舞台演出,保證是她的演藝生涯最大的突破。張鈞甯飾演脫衣舞孃的角色「愛麗絲」,在劇中挑戰極盡魅惑的調情戲碼,值得更多讀者買票進劇場支持,看看羅北安口中的張鈞甯的演技,如何「有很漂亮的進步」。

這個故事描繪「兩對相戀的情侶,在命運安排下巧遇,演出一場擦槍走火的出軌戀情。」劇中的四人的關係,糾葛、交錯、複雜,讓原本穩定的感情,蒙上一層陰影,畢竟俗話說:人的愛與慾,只能做、不能說。

《情迷Closer》全劇二個半小時,只靠這四位演員詮釋愛恨戀慾的情緒糾結,特別是「愛麗絲」的角色同時具備「嫵媚、倔強、小孩子氣」三種特質,張鈞甯的現場演技大突破,可以說也是這出戲的票房保證。

近年來以《人間條件》系列劇作與台灣文學劇場的票房長勝,加上創作與編/導/演群(吳念真、柯一正)全方位人才濟濟、全國知名度又高,創作作品又多元,市場接受度也很高,可說已穩坐台灣劇場第一把交椅的綠光劇團。加上今年下半年的《情迷Closer》已經宣佈在台北與台中加演,票房氣勢持續看多,更讓台灣的劇場文創,重新看到令人振奮的曙光!

演出地點:台北城市舞台、高雄中山大學逸仙館、台中中山堂、台南文化中心,購票請至兩廳院售票系統,者或洽詢綠光劇團:(02)2395-6838。 

※本文節錄自文創傳媒《多汁報》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