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奬大賽』開始 學子承襲傳統推廣京劇文化

大學部第一名 孔越慈 演出霸王別姬【照片由孟小冬基金會提供】  

大學部第一名 孔越慈 演出霸王別姬【照片由孟小冬基金會提供】 

【多汁報●文創藝術組/台北報導】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於今日(21日)舉辦「京獎大賽」,此傳統優良的比賽長期受致力推廣京劇文化的『孟小冬女士國劇獎學基金會』支持,意在鼓勵學習京劇文化的學生,以傳承延續中華民族的戲曲瑰寶-京劇。孟小冬基金會自1977年起連續23年支持戲劇院校京劇老生獎學金,2000年起,因經濟政治等環境變動因素,停辦長達13年。直到去年,在基金會現任副董事長郁慕明的堅持下,與臺灣戲曲學院合辦「京獎大賽」,以繼續發放獎學金。郁慕明表示:「在我心中,詩詞、書法跟京劇是中華文化重要的三大代表。京劇的舉手投足、快與慢之間,都有其意義。為加強推行京劇表演教育,也為提升京劇專業學生的文化使命感,我們會努力的讓這個獎學金表演持續下去。」比賽分為國高中組及大學組進行,每部錄取五名,最高獎學金為新台幣一萬元,另為紀念孟小冬余派老生藝術,亦特取一至二名,頒發總獎學金新台幣四萬元的特別獎。學院部第一名的孔玥慈同學演出「霸王別姬」中的虞姬角色,她說:「覺得京劇
很美,從國小五年級開始練,就離不開了。」國中部蔡如意,演出《春秋配》獲得第一名,當初因為媽媽朋友推薦而接觸京劇的她,也在投入後發現自己的興趣,從五年級開始學習直到現在。她說:「聽到自己得獎覺得好不可思議喔!初賽時因為緊張,表現的很不理想,最後聽到自己的名字真的傻眼!」一個月來每天練習5個小時的成果獲得肯定。

戲曲學院張瑞濱校長說:「過去京劇在台灣曾經蓬勃發展,雖然是屬於小眾娛樂,但值得欣慰的是他有新秀觀眾,我們的責任就是要持續的培養京劇的人才,透過孟小冬基金會一同舉辦京獎大賽,會讓更多的人注意京劇藝術。戲曲學院也積極透過兩岸的交流合作,讓台灣學生能有更多的接觸,目前已著手從戲劇節目開始合作。」京劇系萬裕民主任也表示:「這兩年,京獎大賽復辦,我們確實看到同學在學藝上的精進,因為他們有了目標,這對學生是很大的鼓勵!」

基金會副董事長郁慕明坦言:「在台灣推廣京劇是艱難的,但我們的使命就是要維繫這文化一脈不可斷,因為確實它在國際上是受到重視的。這些學生需要鼓勵,也需要明白他們所學習的是中華文化的精髓寶藏,肩負傳承的重大使命。」台灣的傳統戲曲生存不易,新一代年輕人對於傳統戲曲的認識與接觸也逐年下降,也連帶導致身懷絕技的學生們,在國內越來越找不到表演舞台,所幸透過基金會長期努力與國際交流,就拼一個能見度。除了創辦獎學金,孟小冬基金會也支援臺灣戲曲學院邀請對岸師資來台授課,並另資助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寒、暑假師資班的京劇課程。傳統戲曲文化面臨的挑戰,仍有待政府政策方向的協助。

大學部參賽者合影【照片由孟小冬基金會提供】  

除郭小莊女士外,本年度京獎大賽亦沿承傳統,皆由戲戲界優秀的老師前輩擔任評審。邀請到現任台灣大學戲劇戲暨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教授擔任評審團主委,以及王冠強、李秋瑰、王鶯華、丁士中、丁一保、張于喬老師分任評審,由專業人士及前輩,給予後輩學子在表演上最專業的建議。王安祈教

授相當稱讚同學的演出,她表示:「學生們的努力令人感動,藉由獎學金的補助,讓他們更有動力,對他們是很大的鼓勵。我也希望他們能夠明白自己所學是中華文化的重要內涵,是具有傳承價值的。先把傳統學好,才能紮下根基。」

京奬大賽得獎者,與「孟小冬基金會」副董事長郁慕明、王安祈教授、郭小莊老師合影  

京奬大賽得獎者,與「孟小冬基金會」副董事長郁慕明、王安祈教授、郭小莊老師合影

以下為完整得獎名單:

【國中部】

第一名:蔡如意。《春秋配》青衣組

第二名:曾岳鴻。《三岔口》武生組

第三名:謝樂。《蘇三起解》青衣組

第四名:馮小玲。《巡營》小生組

第五名:楊雯茹。《魚藏劍》老生組

老生特別獎:陳雋。《魚藏劍》

【高中部】

第一名:林心緹。《罷宴》老旦組

第二名:林黛曄。《小宴》小生組

第三名:廖亮慈。《雛鳳凌空》武旦組

第四名:林晨曦。《二進宮》青衣組

第五名:林益緣。《打瓜園》武丑組

老生特別獎:楊馥瑄。《文昭關》

【學院部】

第一名:孔玥慈。《霸王別姬》青衣花旦組

第二名:李家德。《賺歷城》武生組

第三名:歐陽霆。《盜馬》武淨組

第四名:余季柔。《刺巴杰》武旦組

第五名:王佩宣。《玉門關》小生組

老生特別獎:王思亭。《文昭關》

老生特別獎:張士綱。《當鐧賣馬》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