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掌中乾坤 戲弄千軍~「臺北市 104 年掌中戲觀摩匯演」

10/30 起 萬華艋舺公園 12 個掌中戲劇團大車

f1b5d00145774d9c957cf35823acd203  
   

【多汁報●文創藝術組/台北報導】臺北傳統戲曲界的年度盛事-兩年舉辦一次的「掌中戲觀摩匯演」活動,將於10 月 30 日起每晚 7 點連續 12 天,於萬華區艋舺公園由 12 個掌中戲劇團輪番大車拼。今年觀摩匯演匯集了陳錫煌、唭哩岸、昇平五洲園、興洲園、日月興、真雲林閣、新洲園、全西園、新西園、臺北木偶、新快樂、小西園等 12 優秀掌中戲劇團,同台競技,精彩可期。

由臺北市文化局主辦,臺北市立社會教育館承辦的「臺北市 104 年掌中戲觀摩匯演」活動自 2001 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掌中戲觀摩匯演」活動,今年是第 8 屆,這是臺北市最大型的掌中戲匯演活動,您可近距離觀賞各團各具特色的彩樓、戲偶、道具、表演方式及風格。喜愛掌中戲的市民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這場臺北市掌中戲年度盛會喔!(更多訊息請洽臺北社教館 02-2556-9101 或本館網站「藝文訊息-戲曲匯演」項下查詢:www.tmseh.taipei.gov.tw)

今年掌中戲匯演於萬華區艋舺公園演出,萬華區是臺北市早期的「戲窟」,選擇在此演出別具歷史意義。今年除立案於臺北市團隊外,更邀請到在雲林相當知名的昇平五洲園及真雲林閣掌中劇團共襄盛舉,除增添匯演的可看性,更使各劇團得以相互觀摩交流,落實「觀摩」匯演的意義。另外,因劇團多傳承至第二、三代,故本次也可看到很多劇團由青年主演擔綱演出,呈現傳統戲曲的活力。

各劇團帶來的劇碼,也極力發揮劇團特色。活動首日(10/30)由陳錫煌藝師領軍的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帶來經典戲齣「飛劍奇俠」,陳錫煌藝師是臺灣目前為止唯一獲得「國家雙授證」(掌中戲演出、道具盔帽等製作)的國寶級藝師,2008 年成立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進行傳藝計畫,本次演出即由其藝生陳冠霖、陳韋佑擔任主演。日月興掌中劇團由第三代主演簡文泉帶來豐富聲光、爆破效果的金光布袋戲「五爪金鷹一生傳~第 2 集(再起風雲-偶們藝起來)」。金光戲部份還有興洲園掌中劇團的「南俠風雲之玫瑰傳說」、新洲園掌中劇團的「劍海風雲錄之龍吟虎嘯驚天變」。全西園掌中劇團團長洪啟文,師承小西園掌中劇團許王藝師,本次帶來經典的「三國演義之龍鳳呈祥」;新西園掌中劇團由團長許正宗擔任主演,帶來武俠戲「文素臣之打擂招親」;由「臺灣第一女頭手」江賜美擔任藝術總監的新快樂掌中劇團,一家三代傳承,本次由第三代柯世宏擔任主演,帶來「天寶圖-李三保下山」;壓軸演出則是由「戲狀元」許王藝師領軍的小西園掌中劇團,本次由許王藝師的學生邱文建擔任主演,演出神怪故事「鄭和下西洋」。邀演團隊部份,昇平五洲園團長林宗男師承黃海岱大師的「五洲園」派,目前劇團已傳承至第二代林政興,本次帶來精采武俠戲「黑金英雄淚」;真雲林閣掌中劇團由第二代李京曄擔任主演,演出之劇碼為「汪洋中的一條船之苦兒流浪記」,該劇改編自同為雲林人的鄭豐喜之著作《汪洋中的一條船》,故事內容激勵人心。總計 12 天,12 個劇團,12 齣精采好戲,輪番於艋舺公園上演。

臺北市社教館表示,艋舺公園位於捷運板南線龍山寺站出口處,為響應節能減碳,請民眾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且艋舺公園臨近台北龍山寺、剝皮療、華西街觀光夜市等文化觀光景點,您可先到附近逛逛、吃美食小吃,晚上 7 點再到艋舺公園來觀賞掌中戲。今年提供 700 個免費觀眾席,歡迎闔家觀賞。為避免發生觀眾搶佔位子的情況,將統一於晚間 5 點半開放入場,請市民朋友遵守現場工作人員之引導。今秋,誠摯的邀請市民朋友們,一同來欣賞掌中戲之美,感受臺灣傳統藝術的迷人風采及戲棚文化。

活動資訊:

一、 活動日期、時間與地點:104 年 10 月 30 日(週五)至 11 月 10 日(週二):臺北市艋舺公園(臺北市萬華區廣州街、西園街交叉口,龍山寺對面),每晚 7點演出

二、 入場時間:免費觀賞,現場提供 700 席座位。每日統一於晚間 5 點半開放觀眾入場。

三、 開幕儀式:於 104 年 10 月 30 日(週五)晚間 6 點 30 分於臺北市艋舺公園舉行。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