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仁清書法3  呂仁清書法2  

呂仁清書法作品/呂仁清提供

文:尚潔梅/中華國際經貿文化協會理事長  

台灣當代重要書法家及書法教育家呂仁清老師,早年畢業於淡江大學中文系,又受業於書壇前輩謝字安、王愷和老師,經歷四十餘年的臨池磨練和教學相長,使他在書藝上的造詣既深且廣。  

呂老師書壇有成,曾任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理事長,榮獲全省美展、全國美展優選,並赴菲律賓書法講學。於國立台灣美術館舉辦個展、國父紀念館六十書法展及台北市社教館七十書法邀請展等。也榮獲教育部推廣書法教育績優榮譽獎狀、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國軍文藝獎等榮譽,這些都代表了政府和文化界對他的肯定。

呂仁清老師行草篆隸楷各書體均精,他認為,各體書法琳瑯滿目,有百態之美,早年書寫過程中,他以漢隸入手,臨摹史晨碑之後,轉向張遷、禮器、石門頌,奠下紮實基礎。而後習柳公權、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等多年,體悟變化而剛柔相濟,並探源古篆,以陳筆力,務求全身力到。近年更融會北碑,以鄭文公之嚴謹剛健,石門頌之奇趣跌宕,張猛龍之方峻勁整,王羲之行草奠其根基,旁涉明清書跡、綜理相通,走出自我風貌。

呂老師認為:書法之妙,全在運筆,盡在方圓,先求平正穩當、歛鋒取勢,筆力自然勁健,浸淫醞釀,寓變化於整齊之中,藏奇崛於方平之內,才能顯得奇氣橫生、趣味無窮,達到書法藝術的境界。

有這番深刻體認,證驗出呂老師在書法上的成就,心筆合一已經是到達「悟道」的化境了。

呂仁清近影1拷貝  

 

呂仁清認為書法之妙,全在運筆/呂仁清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法 柳公權 歐陽詢
    全站熱搜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