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春林油畫4  

朱春林 以繪畫來思考人生智慧

提升生命境界展現人體之動人美態

 【多汁主筆室特別報導】油畫人體藝術有悠久的歷史,尤其在歐洲美術史上更有著深遠的歷程,從古希臘,文藝復興,十七到十九世紀直至當代,千百年來,無數藝術家用不同的手法表現著美麗的人體,無論從結構比例、動態、還是皮膚的色彩上,都能傳達各種內在的精神和思想感情,成為收藏家的寵兒。

油畫發展初期的歷史條件奠定了古典油畫的寫實傾向。15世紀的歐洲的文藝復興運動中,人文主義思想出於對宗教的批判,有著關注社會現實的積極要求,許多著名畫家為逐漸擺脫單一的以基督教經典為題材的創作,開始對當時生活中的人物、風景、物品進行觀察,甚至直接描繪現實生活的實景。

如果說藝術是美的集中表現,那麼油畫人體藝術則是人類美的象徵。

人類對於裸體的認識是人類文明發展的結果。人體藝術隨著時代的發展,逐漸被大眾接受。人體藝術被美學所研究,美學講究真善美,當藝術家在畫人體時,他們畫的人體的真,人體的善以及人體的美。中國寫實畫派朱春林的人體畫則是展示親切動人之人體美態的能手。

朱春林,19684月生於安徽桐城。1988年畢業於安徽黃梅戲學校舞臺美術專業。1992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油畫系第一畫室,獲學士學位。2000年至2003年參加中央美術學院首屆油畫高級研修班學習。2005年調入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創作院任北京藝術設計學院講師,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創作院專職畫家。

朱春林自幼喜好畫畫,幾乎沒有任何耽擱就走上專業習畫的路。由於他在繪畫上的領悟力,使他能考入中央美院油畫系。一流的院系,競爭是很激烈的,最強的對手是中央美院附中的學生,而他仍能夠成績仍然出色。

美院畢業後,朱春林被分配在北京工藝美校當老師。他很喜愛教師這個職業,,喜愛純淨的生活,而學校最能滿足這一點。朱春林沒有那種高言大志、自命不凡的不平衡,他很敬業,也找到自己的價值,很快成為教學的主力。

畫家的審美品味修養

決定了畫作的感染力

朱春林自述,在不知不覺中選擇用具象寫實的方式開始了自己的繪畫道路,這其中當然免不了師承的影響,更主要的還是由於在特定文化背景中的個人偏好。油畫自20世紀以來,在中國傳播、生根、發展,至今已成為一種被普遍接受的藝術表現形式,並且各種方式流派競相爭妍。寫實油畫作為中國油畫的主流,有著極其旺盛的生命力。當西方寫實油畫傳統日漸沒落的同時,在中國卻得以延續,並且逐漸形成具有中國特有的文化底蘊的藝術勢頭。

美術界有人質疑寫實繪畫能走多遠,朱春林認為,任何繪畫方式存在都其理由。繪畫沒有對錯,只有好壞,無論哪種形式都存在水準和品位的高下之分。精神和語言的發展永無止境,如果說完美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目標,那麼腳踏實地追求進步則是現實的態度。寫實油畫由於歷史的淵源和現今面臨的挑戰,在認定其存在的價值並且持之以恆地堅持的同時,應有著清醒的認識。

朱春林筆下裸女皆有唯美姿態,人體身材的描繪以豐腴柔美、線條流暢、勻稱和諧著稱。他畫作中的美女都是現實生活中人物,給人以親切動人的美態之感。畫如其人,一個畫家的修養、審美品位決定著畫面的感染力。這涉及到靈性問題。靈性有聖靈和邪靈之分。只有在聖靈光照當中才能去感動別人。人文精神的傳播是繪畫的責任。

畫家應當關注人的尊嚴、人和自然的和諧關係以及對未來理想的期盼。傳達樸素、含蓄、優雅、協調的美感,給觀眾以美的享受和思考。在平淡的生活中有許多富有靈性而動人的事物,看我們是否能夠發現。只有忠實地面對生活,領略現實中的啟示,用心靈和誠實來體驗美麗的人生,才能創造出有感染力的寫實作品。若自己都不被感動,恐怕也很難感動別人。

畫家帶給對觀賞者

視覺愉悅精神享受

近幾年在金融海嘯下,買家們對於購買藝術品的謹慎態度由日前幾場油畫拍賣會可見端倪。如寫生類、習作類作品,即使出於名家之手也無人問津。北京榮寶曾以人民幣11.2萬元拍出朱春林繪製於2002年的《人體》。由此看來,買家們已不再像往常那樣盲目地追求大牌,而是十分謹慎考量作品本身的藝術價值和歷史價值。這也從側面反映出目前留守市場的藏家們,絕對不是為了投資而盲目跟風的商人,而是真正能看懂作品內涵價值的藏家。

朱春林表示:「繪畫與其他藝術形式一樣,不過是一種載體,我們試圖通過繪畫來思考人生、智慧,永恆的問題,目的乃是讓思想昇華,提升生命的境界,同時也對觀賞者帶來視覺愉悅和精神享受。」那麼,繪畫表現的多樣性與美學主張,就有主體陳述與客觀條件的應合,才能在諸多的藝術工作者中脫穎而出。

(朱春林繪畫作品/擷自網路)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