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之穿梭在都市中的小火車——有軌電車

unnamed  

有軌電車

【多汁報特派記者洪曉榮/中國大連報導】漫步於大連這座高度發展的現代化城市,竟也會看到古味十足的「都市小火車」——有軌電車,吭哧吭哧有條不紊地運行著,往來於繁華的商業區、高樓林立的高新園區以及寧靜的郊區。

大連是迄今中國為數不多仍保留著有軌電車的城市之一,除了現代有軌電車,仍保有原有的充滿古趣風味的電車。1899年,大連開埠建市,1904年之前,俄國人在大連鋪設了三條輕便鐵道用於城市建設物資的運輸和人員輸送。1907年,日本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籌劃建設大連市第一條有軌電車路線。1908年開
工,於1909年8月大連市第一條有軌電車線路竣工通車,線路長2.45千米。目前,只有兩條電車路線在運營,總長達23.3千米,平均日客運量58萬人次。

有軌電車 (1)  

有軌電車

20世紀70年代以來電車,以汽車為主導的交通模式所帶來的問題日顯嚴重,能源危機、環境污染、交通擁堵等問題越來越受到重視,有軌電車以其便捷環保的特點脫穎而出。現代有軌電車運行可靠、舒適節能並且噪音低。大連現代有軌電車使用的是DL6WA車型,涉及最高時速60km/h,由三節車廂雙鉸接組成,

與就有的傳統電車相比,該車採用70%低地板車體結構和直流斬波控制調速等新技術,同時還應用了彈性車輪、電動塞拉門等先進技術,更便於乘客乘坐。

相比于新生的現代電車,我更偏愛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舊電車。每天凌晨四點,當人們還在睡夢中,電車就咣當咣當的開工了,喚醒依然沉睡的城市,也見證了這座城市的百年曆史,雖是配備比不上新電車齊全,但卻獨有一番風味。躊躇在電車站,還未看到車子入站,便聽到那標誌性的巨響。緩緩地,紅皮的、綠皮的車廂駛入眼簾,伴隨著一陣刺耳尖銳的剎車聲,車子才最終停穩,車內的座位是沿著車身兩側面對面而設立。列車徐徐地前進,令遊客可以更充分地飽覽這座城市的美景。

有軌電車2  

有軌電車

這古香古色的老式有軌電車也為大連這座浪漫之都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