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日期20151113

 101大樓展《同根生》木雕呼應鋼纜雕塑《無限生命》及《台灣如意》

雕塑家康木祥「天生現象學家」展現造形空間詩學作品備受國際關注

康木祥《同根生》系列木雕  

●康木祥《同根生》系列木雕

【多汁報●當代藝術組/台北報導】台北101大樓36樓會議廰,1113日下午三點舉辦「康木祥的原生木雕—-從野性思維到跨文化現代性」講座,由藝術評論博士、台灣美術院院士曾長生教授主講,會場擠爆愛好雕塑藝術的人士。101大樓一樓大廳119日至1211日,並推出康木祥《同根生》系列特展,並於101主樓戶外展出《無限生命》(信義路大門口)以及《台灣如意》(松智路大門口)兩件以101大樓電梯退役鋼纜為材質的大型雕塑作品,歡迎民眾參觀。 

雕塑家康木祥  

●雕塑家康木祥

曾長生評:展現人文空間造形空間心靈空間

回應:艾未未  蔡國強  朱銘  吳炫三  亨利摩爾

  曾長生教授演講大綱,是野性思維與現代藝術、康木祥的造形空間、康木祥的跨文化現代性、康木祥的生命美學。曾教授舉例如:艾未未、蔡國強、朱銘、吳炫三、波特羅、亨利摩爾、布朗庫西等中外藝術家的創作,回應康木祥的藝術表現;指出康木生的造形空間詩學,是天生的現象學家,有人文空間、造形空間及心靈空間。

  康木祥表示,2002年,由於颱風侵襲,大量漂流木堆積在台灣東北角海岸與龜山島上,觀光局東北角風景管理處找上門來邀請他登島進行創作,於是康木祥登上無人居住的龜山島,展開與世隔絕的閉關創作生活。風格也從過去傳統神像雕刻,轉換海島百姓的生活感受,投注對地球生命的關懷。並以獨創的「風切劈流法」將手中之刀斧演繹出「有生於無」、「無化為有」的哲理,表現力與美的藝術精神。

  康木祥說,獨居生活每天都在觀天、觀星、聽海,讓他深刻感受到生命的渺小與短暫。這段長達一年的閉關期,成為他日後創作靈感的重要來源,尤其是每天在島上和面對無數漂流木的過程,更讓他感受到自然的奧妙。經過龜山島的獨居經驗,康木祥展開一系列「生命」意象的創作,成為他目前的代表作品。 

曾長生教授於101大樓演講會中評論康木祥的雕塑藝術  

●曾長生教授於101大樓演講會中評論康木祥的雕塑藝術

出身台灣苗栗從木雕匠到環保重生藝術家

2002年龜山島以漂流木創作表現率真純樸

  康木祥,1961年生於台灣苗栗通霄,13歲起接觸傳統木雕,曾獲各國邀約展出30多年來從工匠、工藝至藝術創作,不斷突破挑戰。

  2002年於龜山孤島創作漂流木重生藝術,思考透過藝術率真純樸的形式表現對生命的熱烈追求,被國際譽為「環保重生藝術家」。2013年轉換重生台北101大樓廢棄電梯鋼索,耗時一年半時間,以無限心力創作而成《無限生命》。2015年受邀創作第二件《如意生命》放置於德國最大ZKM多媒體及藝術中心廣場,受到國際關注。未來將用一條鋼索聯結五大洲,讓世界看到台灣!

描寫康木祥於孤島上以漂流木創作的畫作  

●描寫康木祥於孤島上以漂流木創作的畫作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