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立正宋琴「玉壺冰」修復首次展出

本展將呈現梓作坊斲琴藝術傳承16年的卓越成績,包括文化資產保存技術者林立正老師及學生作品,30餘床新斲古琴及老琴,以「斲琴工藝鑑賞」的角度,將作品分類展示。

 

 林法 斲 蕉葉式  面板梧桐  底板水曲柳 全長123cm  有效弦長112cm  額寬19.8cm  肩寬19.9cm  尾寬14.1cm  

林法 斲 蕉葉式  面板梧桐  底板水曲柳 全長123cm  有效弦長112cm  額寬19.8cm  肩寬19.9cm  尾寬14.1cm 

 

【多汁報●文創藝術組/台北報導】2010年獲指定為「臺北市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的林立正先生將於20151113日至24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志清廳展出「林立正宋琴『玉壺冰』修復暨梓作坊師生斲琴展」,其修復之宋琴「玉壺冰」與修復過程將首度曝光!

 

「選良材,用意深,五百年,出正音」,四十多年來的堅持不懈,只求打造傳世千年的古琴,林立正斲琴已逾兩百餘床,是臺灣最具代表性的斲琴家,在華人古琴圈早享有盛名。林立正先生於1974年開始製作第一床古琴,至今已四十餘年,除製琴、修琴外,亦致力於古琴製作技藝的教學工作。1998年成立「梓作坊」,至今已歷十六年,多年來教授學生近四十人,遍及海內外。目前林立正與林法父子所主持的「梓作坊古琴藝術工坊」,已將傳統樂器製作提升至精緻藝術的層次,為臺灣琴界最具代表性的斲琴團隊。

 

林立正 斲 靈機式 面板杉木  底板梓木 全長123cm  有效弦長112cm 額寬19cm  肩寬19.6cm  尾寬14.3  

林立正 斲 靈機式 面板杉木  底板梓木 全長123cm  有效弦長112cm 額寬19cm  肩寬19.6cm  尾寬14.3 

 

古琴又稱七絃琴,是中華文化歷史中流傳至今,屬於最古老的彈撥樂器之一。2003年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中國人撫琴至今已有數千年歷史,相應於古琴的使用,古琴的製作工藝亦有數千年的歷史。2010年林立正先生獲指定為「臺北市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2011年至2014年,梓作坊古琴藝術工坊及太古琴館,先後完成了「臺北市保存技術保存者林立正技藝研究計畫仲尼式黑色古琴」、「林立正斲琴技術保存紀錄伏羲式、靈機式」,以及「林立正古琴修復保存紀錄玉壺冰(一)」、「林立正古琴修復保存紀錄玉壺冰(二)」,將林立正老師斵琴、修琴技術完整紀錄保存。

 

本次除首度展出林立正老師修復之宋琴「玉壺冰」與其修復過程外,梓作坊師生斲琴藝術傳承十六年的卓越成績,同時向國人展現,林立正老師及梓作坊斲琴、修琴的精湛工藝。

 

 

【林立正宋琴「玉壺冰」修復暨梓作坊師生斲琴展】

主辦單位:梓作坊古琴藝術工坊

展覽期間:20151113日至24 日上午9時至下午6

展覽聯絡人:林法 0932918602

開幕時間: 20151114 下午2:00

展覽承辦人: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展覽企劃組

戴元琳 02-234311001064/0922438576

新聞聯絡人: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推廣教育組

蘇虹綾 02-234311001025/0912716102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