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園日團歌仔戲《女寇》、薪傳歌仔戲劇團《雙槐樹》新編歌仔戲演出

薪傳歌-4  

薪傳歌

【多汁報●文創藝術組/台北報導】由臺北市藝文推廣處主辦的第四屆「臺北市歌仔戲製作及發表專案」,今年入選團隊及編創劇碼分別為11月28、29日推出的「明華園日團歌仔戲」《女寇》,以及12月5、6日「薪傳歌仔戲劇團」演出的《雙槐樹》。兩齣全新製作的精緻好戲將於大稻埕戲苑九樓劇場隆重登場!


臺北市藝文推廣處表示為促進臺北市傳統戲曲發展,提升傳統戲曲的創作及演出品質,該處轄下的大稻埕戲苑自101年起規劃「臺北市歌仔戲製作及發表專案」甄選計畫,目的在於鼓勵劇團整合編劇、編曲編腔、導演,創作新編劇本,並協助劇團製作適合劇場演出之優質作品,推廣優質內臺歌仔戲、培育更多的創作人才,為傳統戲曲帶來創新與活力,亦活絡臺北市傳統戲曲之生態發展。本專案除了限定參加團體必須立案於臺北市外,演出場域更由外台轉進到大稻埕戲苑九樓劇場,以售票內台歌仔戲方式呈現。

明華園-2  

明華園


該處指出今年入選的「明華園日團歌仔戲」劇團是由臺灣傳統戲曲界裡,享富盛名的明華園當家丑角陳勝在成立的子團,其欲呈現的是「明華園內另一種不同表演型態的明華園」,希望藉由自身多年來的豐富演出經驗,傳給下一代的演藝人員身上,使他們在表演領域上更進一步,同時也帶動薪傳的工作,傳承歌仔戲的責任與使命。《女寇》一劇是由陳勝在、鄭雅升、陳麗巧、陳子強、陳靖瑋、陳昭薇領銜主演。劇情描述美艷動人武功高強的女寨主息紅淚,與試圖奪回政權開創盛世的皇帝穆雲闕,以及落魄書生安心郎三人愛恨糾葛的淒美故事。為塑造角色性格與時空背景,劇團不僅設計精采群戲及舞蹈,音樂設計更加入臺灣民謠,將優美的古典曲調與現代曲風接軌,突顯本劇的地方特色性,亦讓觀眾更易融入劇中角色之情緒轉折,將有血有淚的人性淋漓盡致地揮灑出來。同時,劇團也巧妙運用燈光變化來呈現時空的流轉,使舞台的運用得以「物隨時轉」的說故事方式,加強觀眾的視覺印象。


「薪傳歌仔戲劇團」是由薪傳獎得主、國家文藝獎得主之「臺灣第一苦旦」廖瓊枝老師所創立的,以其細膩的身段與優美的唱腔、堅持傳統歌仔戲的演出風格,使歌仔戲藝術持續地精緻化。「具備高度的專業戲劇素養,無職業劇團的從眾質性」是劇團多年來致力於演出、傳承與推廣工作所堅持的原則與理念。每回推出新製作,除了引起各界廣泛的注意與好評之外,更因其具有傳統歌仔戲藝術向下紮根的非凡意義,使歌仔戲的永續生命不斷增添活力。此次推出的《雙槐樹》是內台歌仔戲時期的著名劇目,由張孟逸、江亭瑩、王台玲、蘇洺芸領銜主演。故事述說唐昭宗年間,邊疆烽火不斷,朝廷下令每戶出一男丁從軍。宋氏疼愛獨子春科,故讓大房陳氏之子春登從軍。春登在徵兵路上卻被宋氏姪子用計推落山谷失蹤,宋氏遂將陳氏與春登之妻錦堂趕出家門。春登未至邊關報到,於是朝廷另徵召春科從軍。幾年後,春登兄弟沙場建功榮歸返鄉,但迎接他們的卻是雙槐樹下三座墳塚…是生離死別還是闔家團圓?只待各位觀眾屆時前往劇場體會古代母子、婆媳、兄弟之間深刻感人的親情,從而思考家庭中人際關係的重要價值。
時值歲末,誠摯地邀請市民朋友們前來欣賞這兩齣全新製作、創新精緻的歌仔戲,感受臺灣傳統戲曲迷人風采!讓我們共結戲緣!購票訊息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www.artsticket.com.tw/。網站:www.tmseh.taipei.gov.tw「藝文訊息-大稻埕戲苑」該活動聯絡人:許小姐02-2556-9101*215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