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汁報‧汁爾多士 / 文創產經評論》文‧尚潔梅 (《多汁報》社長)

低薪是國恥 國會是國恥?電視節目水平低也是國恥!

29-刊頭圖-J3美感歷程  

低薪是國恥 國會是國恥?

公廣集團三大願景  達成率太低是國恥

 

過度依賴商業化、低俗化、置入化節目大賺其錢 代價是傳媒文化大危機

[圖] 孫為民人體畫將人體當作是愛和理想的對象


北市長郝龍斌最近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低薪是國恥』,行政院長江宜樺回應,『希望郝市長能提出建設性的方式思考薪資結構』,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表示,『薪水增長需要經濟熱起來』,一向強調『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天下文化集團高希均董事長有感而發說:低薪不是國恥,無能的國會是。

低薪是國恥 國會是國恥?

電視節目水平低也是國恥

  以上這些都是評論經濟成長方面薪資結構的『國恥』見解,至於影視傳媒方面內容水準的『國恥』是甚麼呢?

  最近就有一個現成的例子,根據報導:「剛下八點檔的本土劇《風水世家》,風光舉辦殺青酒會,大壞蛋林明德上台飆歌,獻唱主題曲,炒熱氣氛,民視總經理陳剛信,率領主管和上百位演員,舉杯狂歡」。再根據『尼爾森』收視率調查,該劇的「總收視人口,超過1669萬,播出426天,在無線台領先426天」。

  該劇的置入行銷費用,據資料顯示,創下目前八點檔最高紀錄,約60家廠商、共逾3000萬元,打破台灣電視史上多項紀錄。

  《風水世家》總收視人口這麼多,廣告和置入行銷這麼多,這麼賺錢,這和『國恥』又有甚麼關係呢?

  只能說民視不願意提昇水準,而繼續供應影視毒藥,長期麻痺觀眾,過度依賴通俗與低俗的節目賺大錢。再加上,台灣有太多腦筋爬怠或時間太閒的閱聽眾,需要黃金八點檔的肥皂連續劇來打發生命。有識者只能批評,類似的節目水準低落和傳媒道德不足。

教育部 文化部 公廣集團

若不提振優質文化是國恥

  真正有關『國恥』問題的是拿人民稅金的教育部、文化部和公廣集團。他們的機關與機構都肩負有提振優質文化的業務和責任。

  尤其是,公廣集團的發展政策:第一是落實公民的知識權、傳播權不受政商影響;第二是蘊植文化產業的沃土,製播優質文化產品、培養優秀文化人才;第三是帶領國內數位產業整合、刺激商業媒體的良性進步,成為引領數位影視的旗手。

  可是看看目前公廣集團的實際表現,對照以上他們的『三大願景』,他們的達成率實在太低,實在令國人失望,這件事情才是國恥!

  最後請問,擁有中華電視、公共電視、客家電視、宏觀電視的公廣集團主事者,您們,對於《風水世家》總收視人口超過1669萬,在無線台領先426天的現象。您們有甚麼意見?您們有甚麼以優質節目來競爭的對策?

arrow
arrow

    文創傳媒‧多汁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